676 tired,tiring,tiresome,exhausted和weary
① tired意为“疲劳的,疲倦的”,普通用语,常作表语,泛指因工作或紧张引起的疲惫;也可表示“厌倦的,厌烦的”,指对其他人或事物感到厌倦。
I'm tired of doing the same thing day after day. 我厌倦日复一日地做同样的事情。
He is tired after a whole day's work. 他工作了一天后累了。
She felt tired from such a long walk. 走了这么长的路她感到很疲劳。
② be tired of sth.表示“对……厌腻”,相当于be weary of;tire of sth.也是这层意思。
I'm tired of his words. 我对他的话感到厌烦。
I tire of answering his foolish questions. 我懒得回答他愚蠢的问题。
③ tiresome和tiring含有主动意味,意为“讨厌的,使人厌倦的”,指人或事单调、乏味、缺乏活力,使人感到身体不适或精神压抑。
Everyone grew bored with the long,tiresome lecture. 大家渐渐地对那冗长、令人厌倦的演讲感到厌烦了。
I've had a tiring/tiresome day. 我度过了疲劳的一天。
The journey was very tiring/tiresome. 这次旅行可真累人。
I found her words rather tiring/tiresome. 我发现她的话令人讨厌。
④ exhausted意为“筋疲力尽的”,含有被动意味,指由于过度的操劳,使得精力或体力消耗殆尽。
He lay down utterly exhausted. 他筋疲力尽地躺下了。
An exhausted traveller arrived at an inn at midnight. 一位疲惫不堪的旅人半夜来到了一家小旅馆。
⑤ weary意为“非常疲倦的,对……感到厌倦的,对……不再有兴趣的”,与tired相似,但语气较重,着重指长时间的脑力劳动或体力劳动引起的疲劳,也指对不愉快事情的不满或烦恼。
He felt weary after a whole day's work in the field. 他在田里干了一整天,感到疲劳。
I'm weary of her constant nagging. 她唠叨个没完,我都听腻了。
提示
be tired with相当于be weary with,表示“因……而疲劳”。
He was tired with walking. 他走累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