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戈尔《新月集》第40期:最后的买卖 THE LAST BARGAIN
教程:诗歌散文  浏览:1509  
  • 提示:点击文章中的单词,就可以看到词义解释
    《新月集》 (The Crescent Moon,1903)是印度诗人、作家泰戈尔创作的诗集,主要译自1903年出版的孟加拉文诗集《儿童集》,也有的是用英文直接创作的。 诗集里着力描绘的是一个个天真可爱的儿童。诗人塑造了一批神形兼备、熠熠闪光的天使般的儿童艺术形象。

    在《新月集》中,诗人书写了孩子纯净的心灵。孩子们喜欢玩简单的小游戏,且乐此不疲。“他们用沙子建造房屋,他们用空贝壳游戏。”“孩子,你多么快乐,整个早晨坐在尘土里,玩着一根折断的小树枝。”孩子们有着奇妙的想象,“如果我闹着玩儿,变成一朵金香木花,长在那树的高枝上,在风中笑得摇摇摆摆,在新生嫩叶上跳舞,妈妈,你认得出是我吗?”此外,《新月集》也描写了孩子和母亲的感情。“他知道慈母心中小小一角就可以容纳无穷的欢乐,被母亲逮住了紧抱在她慈爱的双臂里,远比自由甜蜜。”在诗人的笔下,诗中的母亲带有一种圣洁的光辉。

     

    泰戈尔新月集23 商人

    点击查看更多 英文诗歌散文

     

    40 最后的买卖 THE LAST BARGAIN

    "COME and hire me," I cried, while in the morning I was walking on the stone-paved road.

    早晨,我在石铺的路上走时,我叫道:“谁来雇用我呀。”

    Sword in hand, the King came in his chariot.

    皇帝坐着马车,手里拿着剑走来。

    He held my hand and said, "I will hire you with my power."

    他拉着我的手,说道:“我要用权力来雇用你。”

    But his power counted for nought, and he went away in his chariot.

    但是他的权力算不了什么,他坐着马车走了。

    In the heat of the midday the houses stood with shut doors.

    正午炎热的时候,家家户户的门都闭着。

    I wandered along the crooked lane.

    我沿着屈曲的小巷走去。

    An old man came out with his bag of gold.

    一个老人带着一袋金钱走出来。

    He pondered and said, "I will hire you with my money."

    他斟酌了一下,说道:“我要用金钱来雇用你。”

    He weighed his coins one by one, but I turned away.

    他一个一个地数着他的钱,但我却转身离去了。

    It was evening. The garden hedge was all aflower.

    黄昏了,花园的篱上满开着花。

    The fair maid came out and said, "I will hire you with a smile."

    美人走出来,说道:“我要用微笑来雇用你。”

    Her smile paled and melted into tears, and she went back alone into the dark.

    她的微笑黯淡了,化成泪容了,她孤寂地回身走进黑暗里去。

    The sun glistened on the sand, and the sea waves broke waywardly.

    太阳照耀在沙地上,海波任性地浪花四溅。

    A child sat playing with shells.

    一个小孩坐在那里玩贝壳。

    He raised his head and seemed to know me, and said, "I hire you with nothing."

    他抬起头来,好像认识我似的,说道:“我雇你不用什么东西。”

    From thenceforward that bargain struck in child's play made me a free man.

    从此以后,在这个小孩的游戏中做成的买卖,使我成了一个自由的人。

    (THE END)

    (完)

    点击查看更多 英文诗歌散文

    0/0
      上一篇:泰戈尔《新月集》第39期:孩子天使 THE CHILD-ANGEL 下一篇:经典古诗词翻译01 《观沧海》

      本周热门

      受欢迎的教程

      下载听力课堂手机客户端
      随时随地练听力!(可离线学英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