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0 I think so, I don't think so, I hope not和I'm afraid not
1 I think so 意为“我认为是这样”。I don't think so 意为“我认为不是这样”。这2个句子是对别人问话作出的肯定和否定回答,比用Yes和No回答更为强调,也更委婉。
A: Is he the best student in the class? 他是班上最好的学生吗 ?
B: Yes, I think so . 是的,我想是这样 。(=我想他是。 )
B: No, I don't think so. 不,我认为不是这样 。(=我认为他不是。 )
A: Don't you think it is a good film? 你不认为这是一部好电影吗 ?
B: Yes, I think so . 不,我认为它是一部好电影 。
B: No, I don't think so . 是的,我认为它不是一部好电影 。
提示
对上面这个句子的回答,英语和汉语用词不同,记住:如果答句本身是肯定性质的,就用Yes, I think so.如果答句本身是否定性质的,就用No, I don't think so.
2 I hope not 意为“我希望不这样”,与I hope so (我希望这样)相对。
A: Could I speak to Mr. Wang, please?我能同王先生说话吗 ?
B: I hope not . He's busy right now. 我希望不要,他正忙着呢 。
3 I'm afraid not 意为“恐怕不行,恐怕不是这样”,与I'm afraid so (恐怕是这样)相对。
A: He will win the match. 这场比赛他会赢的 。
B: I'm afraid not . He runs not fast enough. 恐怕不行,他跑得不够快 。